MEI主任黄敏学教授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支持类)”资助(图文)

时间: 2017-12-12 17:05:42   阅读:


  武汉大学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黄敏学教授课题组2017年度申报的项目经过同行专家评议、学科组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支持类)的资助,获资助项目经费(直接费用)240万元。这是我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继2015年汪涛教授获批自科重点项目之后再次成功获批立项。

  黄敏学,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营销管理与电子商务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获霍英东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奖,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湖北省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重要期刊和《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等国际一流S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了《网络口碑的形成、传播与影响机制研究》、《电子虚拟市场演进与交易研究》、《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十多本著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面上项目4项和海外合作项目1项,这些前期积累为该项目课题研究打下了扎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71212172152.jpg

图1 黄敏学教授重大项目开题

  本次获批的项目“大数据驱动的消费市场的全景响应式营销管理与决策研究”,是国家自科基金委管理学部牵头设立的第二个重大研究计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中的重点支持项目,该重大研究计划总资金达1.6亿元人民币,希望通过这一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揭示管理与决策范式转变的机理与规律,建立面向大数据全景式管理与决策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发展针对管理与决策问题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计算方法,使我国在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相关领域,跻身国际前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承担是衡量高校基础研究水平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尤其是重点项目的承担更能体现国际化视野下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学科发展、协同创新的实力,其申请难度明显高于一般项目,近年来基金委重点项目的资助数量只占总数的1.5%左右,以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不仅能够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和社会影响力,而且能够大幅增强学院的综合科研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学院通过调整政策鼓励引导,在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不断夯实争创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研究基础,依托学科特色,突出研究优势领域,国际、国内合作研究日益增多,合作层次逐年提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日趋竞争激烈的申报工作中保证了基金申请项目的质量和水平。自2012年王先甲教授首次获得重点项目以来,我院已累计获得3项重点项目,这标志着我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新闻来源:ems.whu.edu.cn/xwsd/2017-12-12/28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