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图文)

时间: 2017-02-24 15:51:33   阅读:


  2017年2月24日上午,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MEI”)2016-2017年第二学期第二次研讨会(以下简称“seminar”)在MEI实验室如期举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有黄敏学老师、朱华伟老师和MEI所有同学。

  本次seminar由郑仕勇主持,廖俊云首先分享了他国外访学的经历并汇报其最新研究进展,老师及MEI小伙伴对其提出了建议。

廖俊云1.jpg

  图1 廖俊云在报告研究

  随后,王璐研读了文章《Networks, Platforms, and Strategy : Emerging Views and Next Steps》。这篇文章从工业组织(IO)经济学、技术管理和战略管理的角度概述了这些动态的现有观点,并将这些概述作为基础,提出这个领域的未来研究议程,重点是网络效应和平台质量对竞争结果的相对影响、间接网络效应的驱动因素,合作者(complementors)的性质和属性,以及利用补充者动态获得竞争优势等。

王璐.jpg

  图2 王璐在进行文章的分享

  最后,刁婷婷展示了自己的初步研究思路,在场老师和小伙伴对此提出一些建议。黄老师建议大家在文章研读时,不能只说研究了什么问题,要从听者的角度考虑,采用更加生动易懂的方式。要思考文章的逻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等等。社会化媒体本身也可以当作是一个平台,如果把平台与我们的研究联系起来,社会化媒体做的其实是策略,而“口碑”、“社区交互”就是正面的网络外部性。大家要养成习惯,将所讲文章与自己的研究结合起来想一想,对研究会多有裨益。做研究也非一日之功,大家不要忘记自己的研究,将所汲取的研究知识化为己用。

  文字/高蕾   供图/严燚、刁婷婷  审核/郑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