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研究?竞争or合作?(图文)

时间: 2017-03-10 19:46:39   阅读:


  2017年3月10日上午,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MEI”)2016-2017年第二学期第四次研讨会(以下简称“seminar”)在MEI实验室如期举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有黄敏学老师、朱华伟老师和MEI部分同学。

  本次seminar由郑仕勇研读了一篇题为“Categories and Competition”的文章。这篇文章回顾了应用在战略管理理论中的有关竞争、分类的文献,在这些文献中有关经济、组织理论的研究成果,为市场分类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其中有关边界问题的研究是有企业竞争分析的基础,目前仍有很大的研究空间。文章归纳总结了不同时期有关分类和竞争的界定方法,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758722609040093818(修改).jpg

图为郑仕勇正在文章的研读

  随后,黄老师就这篇文章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这篇文章通过对周边企业的分析,把企业进行分类,是一个十分有意思的战略和企业分类研究,并以阿里巴巴为例,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此外,黄老师结合MEI的研究方向,建议大家用动态的演化的视角看待问题,同时指出企业内部、外部的竞争与合作是相辅相成的,MEI所有同学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鼓励大家在工作和学习中要有竞争、合作的意识,使MEI形成良性竞争的学术氛围,有效提高资源利用,促进研究的开展。

                                                                                                                                                                                                                                                                                             文字/段晓玲     图片/刁婷婷     审核/郑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