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是评述性文章的灵魂(图文)

时间: 2017-03-03 20:43:13   阅读:


  2017年3月3日上午,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MEI”)2016-2017年第二学期第三次研讨会(以下简称“seminar”)在MEI实验室如期举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有黄敏学老师、朱华伟老师和MEI部分同学。

  本次seminar首先由张仁萍研读了一篇综述性文章Nonmarket Strategy Research Through the Lens of 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An Integrative Review and Future Directions.这篇文章用新的理论框架综合了非市场战略研究的不同流派。研究认为,面对弱制度环境,企业通过独立或与其他企业协作的方式,采取适应、附加或转化现存制度环境战略,创造并占用价值。结果中6种非市场战略分类方法,为非市场战略研究提供了一个综合的评论。

388125203260934833.jpg

图为张仁萍进行文章的分享

  黄敏学老师就文章三种战略适应型战略、附加型战略和转化型战略分别作了总结和建议。特别提出逻辑是评述性文章的灵魂。评述性文章提出一个逻辑,逻辑就是把现有研究的脉络、假设识别出来。就拿这篇文章的制度的概念举例,大家在做制度相关的文献综述时,要思考以下三个问题:制度无法改变?制度虽然无法改变,但是可以打补丁?制度在某些情况是可变的?通过制度为切入点,结合以前的逻辑,这就是主要贡献。做文献综述就要有个战略性的思维框架,再结合以前的研究,提出相关的假设。

                                                                                                                                                                                                                                                                                                      文字/段晓玲     供图/严燚    审核/郑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