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营销系列教材(高教社)

时间: 2023-02-05 18:06:07   阅读:


  学术顾问(按姓氏拼音顺序)

  陈煜波(清华大学)

  符国群(北京大学)

  蒋青云(复旦大学)

  刘益(上海交通大学)

  田志龙(华中科技大学)

  王永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主编:黄敏学(武汉大学)

  编委(按姓氏拼音顺序)

  才凤艳 上海交通大学

  高维和 上海财经大学

  黄敏学 武汉大学

  李国鑫 哈尔滨工业大学

  李小玲 重庆大学

  廖俊云 暨南大学

  宋培健 南京大学

  孙亚程 清华大学

  王莉 同济大学

  王峰 湖南大学

  王锐 北京大学

  王殿文 中国矿业大学

  吴邦刚 四川大学

  肖邦明 华中农业大学

  肖莉 复旦大学

  张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邹鹏 哈尔滨工业大学

  朱华伟 武汉大学

  周元元 华中科技大学

 

 总前言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与十九大报告相比,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与“科技”等词的字频比重显著提升。可以预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国家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科技正是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动力,作为营销管理的老师和学生都有必要对其进行深入的思考与学习(见《珞珈管理评论》2022.6期拙文)。

  作为科技推动的结果,我国数字经济从宽口径来说占接近40%的GDP,而其中有80%来源于产业数字化(中国信通院,2022)。可见,通常强调的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与传统经济如能高度融合,将进一步促成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可能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理想的机会和更丰富的资源。因此,高质量发展需要利用新的技术与新的机遇,来开辟新的发展领域与新的赛道,从而塑造新的动能和新的优势。以我国的电动汽车行业为例,2022年我国电动汽车出口位于世界首位。在电动汽车兴起初期,它仅作为汽油车的追随者。借助智能化技术,国产电动汽车引领智能造车新赛道,使其具有超越海外合资品牌的新优势。据报告,国产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占比已达1/3以上,预计在三到五年后将占领50%以上的市场,成为诠释创新驱动中的以新优势引领新赛道的典型案例。再如,我国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催生出抖音等新兴短视频社交平台这一新领域,也推动着直播电商的大力发展。2022年抖音的国际版TikTok在国际市场下载量排名全球第一,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可见,科技和创新的结合,将成为市场发展的有生力量。正如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营销与创新是任何一个组织在设定目标时必须考虑的基本方面,只有这两个方面才能使企业获得产出。顾客付款购买的也是企业在这两个方面的业绩与贡献。”

  随着5G科技时代的到来,更进一步催化了信息技术中A(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Big Data,大数据)、C(Cloud,云计算)的渗透和应用,在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深深影响着消费行为模式,消费呈现出影响社会化(Social)、决策场景化(Local)和行为移动化(Mobile),而消费行为的SoLoMo化又反过来推动着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作为企业经营龙头的营销,更需要适应市场这一深刻变化。不少企业采取营销信息化的模式,试图通过引入营销信息系统和网上营销来提升营销效率和适应市场变化,采取的是两条腿的平行模式。这种理解将市场数字化和营销升级两个问题割裂开和过于简单化。事实上,由于移动互联网发展,消费行为呈现出全景旅程化(随时随地在线上线下无缝切换完成购买过程),企业营销投入日益网络化(如50%的广告是在互联网上投放的)、数字化(如广告内容和管理过程都是数字化和可记录的)和智能化(如网络广告投放和决策可由系统按照设定程序自动执行),企业营销策略也由原来企业主导与控制用户转向用户驱动与企业支持,这些都将深深改变着营销的底层逻辑和实现基础。

  反观当前的数智时代营销人才的培养,普遍存在如下问题:一是缺乏对营销理论和知识的理解深度,导致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难以提出系统性的问题解决方案;二是缺乏对营销技术的掌握和将理论灵活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导致在营销实践中不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问题,或者生搬硬套营销理论、或者完全抛弃营销理论,营销效果难以提升;三是缺乏对快速变化的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认识,导致学生对新营销问题和新营销模式缺乏敏感度,难以适应高度不确定的营销环境。

  市场营销作为一个改革开放后引入中国的学科专业,从原来的照搬国外经典,到融合中国实践,再到体现中国场景和创新,急需在知识体系构建和教育培养上优化迭代。本系列在教材编写时,特别注意以下几点的协调与平衡:

  传承与创新。为了更好地保持知识体系的传承性和融合性,应该采取升级更新而非推到重来的思维模式,即在融合经典框架体系的基础上,植入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底层逻辑,在框架体系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实质内容的升级。本系列教材以具有高级职称的青年老师编写为主,同时邀请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资深学者作为教材编写顾问,他们有国家级人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会会长领导等进行把关和指导。

  知识与技术。营销本质上是通过洞察市场需求来创造性满足需求,核心是认知概念能力,当然认知概念能力需要洞察分析技术作为支撑,所以本系列教材编写在融合技术应用同时,避免因过度强调技术而淡化知识建构,造成“本末倒置”。为此,本系列教材在编写时都是以市场营销专业老师为主编,同时吸纳跨专业的相关老师作为副主编,体现营销专业的主导性和技术的应用服务新。

  经验与跨越营销是一个与技术与市场发展变化紧密相关的应用学科,很多既有的经验面临新技术的挑战,因此部分与技术关联度高的核心教材的开发需要吸纳对营销新技术和新模式有着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的青年才俊来推动。本系列教材编写吸收了15所重点大学的一线青年才俊来合作完成,这些老师有着很深的研究功底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能够将研究前沿与实践创新有机融合。

  教材与教学。数智时代,营销教学不但要建立概念认知,还要培养技能实践能力,实现数智时代的文科认知与理工实践的深度融合。因此,教材建设还包含服务教学的配套教学资源建设,确保教材能用(知识)、好用(实践)、想用(提升)。本系列教材编写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纸版教材以外,还配套有虚拟实践仿真系统、电子补充读物、在线慕课、教学辅助网站等多维度的教与学资源作为支撑。

  数智时代的营销教材编写必须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学习的心理出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供学习机会平台,提升学习实践能力,全方位培养学生在数智时代的知行合一和创新创造能力。需与时俱进,将知识教学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践行新文科的综合数智人才的培养。本系列教材编写时,特别注意从下面三个方面着力培养知行合一的新营销人:

  思维升级。培养学生洞察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消费的新思维能力,将既有知识与新思维框架有机融合,点化学生的知识理解和认知。为此,本系列教材采取开篇案例的问题导入式,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问题敏感性;二是编写案例都是新近发生的典型性事件,容易有代入感;三是增加知识拓展和附加案例延展内容,来拓宽学生知识面。

  技能培养。数智时代需要有驾驭数据和运用分析数据的能力,可遵循由浅入深原则来培养:解读式数据技能、工具式数据技能、编程式数据技能。为此,本系列教材增加了综合实训内容,指导学生学习和提升技能培养;同时,通过配套网站来指导综合实训和讲解操作指南,以降低教与学的难度。

  结果导向。数智时代,学生需要知行合一和问题导向的培养,可采取问题场景化、思路模型化、实践数据化和结果可视化的虚拟仿真式训练。为此,本系列教材建立虚拟仿真实践平台,可以让学生在仿真系统中尽快观察到实践结果,将课本知识立体化和结果化。

  本系列教材是在我主持的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2132008;91746206)的相关研究成果的启发下和项目资金的资助下得以启动的。本系列教材的组织和编写出版历时三年,首先要感谢童宁主任的多年支持与指导,以及资深策划编辑李海风老师的倡议,使我们有动力和信心组织编写团队;还要感谢郭金录社长的魄力行事和果断执行,以及冯漪老师倾情加入,使得系列教材的出版得以加速进行。其次,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甘碧群先生在2000年让我而立之年就主导编写“面向二十一世纪系列教材”《电子商务》,开启了我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成长的二十多年的教、编、学的迭代过程,让我得以终身学习和不断成长。第三,特别感谢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的符国群教授的大力支持与平台提供,让我们的教学成果获得学会首届评比的一等奖!感谢我的学习榜样、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刘益教授的热心支持!感谢工商管理教学指导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田志龙教授多年教学经验的倾囊相助!感谢热心助人和提携后辈的复旦大学原系主任蒋青云教授的知行合一的指导!感谢我的挚友、国家人才帽子大王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还要感谢国家杰青、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的倾情支持!最后,要感谢我们合作的编写团队,是你们无条件的信任和无私奉献,才能有这套系列丛书的出版,要特别感谢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科规划办副处长高维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国家优青才凤艳教授、重庆大学的营销系主任、青年长江学者李小玲教授以及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峰教授的组织和支持,还有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朱华教授的协助与安排,使得我们系列教材得以出版。

  黄敏学  于珞珈山

  二零二三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