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能够安抚你么?(图文)

时间: 2020-09-20 10:35:43   阅读:


  2020年9月16日下午两点,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MEI”)2020-2021年第一学期第3次研讨会(以下简称“Seminar”)在MEI如期举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有黄敏学老师、朱华伟老师及MEI各位成员。本次Seminar由吕林祥研读文章《The Smartphone as a Pacifying Technology》。

  可以说,最近的技术创新项目中,没有比智能手机更能给消费者带来如此巨大变革性的产品。在中国,已经有超过10亿的人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无时无刻都在陪伴着自己的“主人”。无论是在公共交通上,还是在吃饭时,在床上,甚至在过马路时,都可以发现消费者在用手机,给朋友打电话或发短信,听音乐,或者查看社交媒体最新发布的内容。尽管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现代消费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很少有研究探讨消费者与智能手机的本质关系是什么?智能手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积极的影响吗?

1.png

  图一:手机用户增长图

  研究背景

  大部分现有研究把消费者与智能手机的关系看作是一种上瘾行为。过度使用智能手机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比如减低工作效率,较少人际关系的互动以及不安全使用行为(开车时使用手机)带来的潜在危险。当智能手机的使用受限时,消费者又会产生认知负荷,产生紧张,焦虑等情绪。还有一部分学者认为消费者的人格特质与智能手机的功能共同决定了智能手机的使用行为。智能手机本身不会让消费者上瘾,是智能手机提供的各种功能导致了消费者的上瘾行为。为了更好的理解智能手机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不仅要从智能手机功能性视角出发,也要关注消费者的心理机制。

  现有的心理学和消费者行为学的文献表明,消费者能够和特定的物品建立情感连接。比如小孩可以和泰迪熊建立亲密的联系,大多数成年人会高度重视自己的某些“珍贵物品”(比如自己最喜欢的一幅画),因为它能够带来安全和温暖的感觉。与小孩拥有的泰迪熊和大人拥有的“珍贵物品一样”,消费者也能够与智能手机建立情感上的连接。智能手机拥有的高度个性化、便携性、提供的隐私感、丰富的触觉特点四个属性,能够使智能手机在消费者的生活中成为一个令人安心的存在,从而给消费者带来心理安慰。在消费者面临压力时,智能手机是一个减轻压力的手段,智能手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积极的心理安慰。

2.png

  图二:研究模型

  实证过程

  研究1:本研究的目的是检验智能手机为消费者带来心理安慰的心理机制,心理安慰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以及这些影响在消费者层面的差异性。885名被试参与了对使用智能手机态度的调查,在对照组中,测试了被试对使用笔个人电脑的态度。随后测试了被试的心理安慰水平、智能手机的四个特定属性、使用智能手机减轻压力的程度,以及消费者的个体差异。结果表明;智能手机能够成为消费者心理安慰的来源。智能手机的高度个性化、便捷性、提供的隐私感,丰富的触觉这四个特点使得智能手机成为消费者心中放心的存在,给消费者带来心理安慰,降低消费者的压力水平。相比于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带来更多的心理安慰。当消费者把智能手机更多用于享乐动机时,上述效应存在。当消费者把智能手机更多用于工作目的时,智能手机就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心理安慰。年轻的消费者比年长的消费者更有可能把智能手机作为减轻压力的方式。性别因素对于上述效应没有显著影响。智能手机减轻消费者的个人压力的效果比工作压力的好。

3.png

  图三:智能手机对消费者压力的影响机制

  研究2:本研究的目的是在实验室情景下,检验智能手机带来的心理安慰。操纵被试的压力水平,将被试随机分配到高压力组合低压力组,并用摄像机全程记录实验过程。结果表明:高压力组的被试更有可能使用智能手机,高压力组的被试更快的使用智能手机,并且使用时间更久。当有其他可选物品(电脑、平板)的时候,高压力组的被试更有可能选择智能手机来获得心理安慰。社会联系不是上述差异形的解释机制。

  研究3: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究在实验室情景下,智能手机是否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心理安慰。被试接受压力诱导之后,被试在智能手机/电脑上游览网页。在压力诱导之前、压力诱导后使用相应的智能设备之前、使用智能设备之后这三个阶段,测量了被试的心理感受。结果表明,除了在感受到压力时,消费者也能在其他的时候从智能手机那里获得心理安慰。与其他智能设备相比,智能手机更能减缓消费者的压力。

  研究4: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究相比于使用别人的智能手机,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有助于在更大程度上减轻压力。被试在经过压力诱导之后,被随机分配到使用自己的手机游览网页和使用实验室的智能手机游览网页两个实验组中,与实验3相同,在3个不同的时间段测量了消费者的心理感受。结果表明,相比于使用别人的手机,消费者使用自己的手机时更能够减轻压力。排除了主效应是由于智能手机本身而不是智能手机的特殊属性这一替代性解释。

  研究结论

  1.消费者从智能手机中获得的心理安慰主要来自于智能手机的四个特点:(a)高度个性化

  、(b)便携性、(c)提供的隐私感、(d)丰富的触觉特点。这些特性使智能手机在消费者的生活中成为一个令人安心的存在。

  2.在压力下,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寻找和使用他们的智能手机,以此来应对他们的不适(即使在他们可以使用其他物品的情况下)。

  3.由于智能手机给人心理上的舒适感,即使短暂地使用手机也能缓解压力。

  4.相比使用另一个功能类似的个人设备(笔记本电脑),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更能缓解压力。

  5.相比于类似的智能手机,消费者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机更能缓解压力。

4.png

  图四:本次研究

  至此,本次Seminar文章研读完毕。

  之后,张仁萍、吴津润、鄢敏锐分享了最近的研究进展,展示研究结果。针对研究中的问题,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并且明确了进一步的研究计划。

  至此,本学期第三次Seminar圆满结束。

  文字/蔺良通

  供图/蔺良通

  审核/何涛

  网站编辑 /余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