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情感和享乐品偏好:以性别为调节变量(图文)

时间: 2020-09-16 15:43:10   阅读:


  2020年9月9日下午两点,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MEI”)2020-2021年第一学期第2次研讨会(以下简称“Seminar”)在MEI如期举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有黄敏学老师、朱华伟老师及MEI各位成员。

  本次Seminar由黄睿研读文章《Weather, Affect, and Preference for Hedonic Products: The Moderating Role of Gender》。

  在西雅图,连续数日的降雨期间,如果出现了短暂的四小时晴天,人们就会蜂拥购买水果杯。有报道称,在美国,不同的天气条件是仅次于经济因素的第二大影响消费行为的因素,仅私营部门就能够产生价值约3万亿美元的业务。实际上,有很多企业会使用天气预报来提升销量。比如,潘婷使用weather FX使得销量增长了28%,因为潮湿的天气人们不会购买让头发保持油头卷发的产品。

  以往研究大多仅测量了天气与下游消费结果之间的关系,很少有研究关注天气与消费之间的中介机制,更鲜有文献同时讨论中介与调节。本研究给出了天气与消费的影响框架,讨论了性别在天气与消费关系之间的调节作用,探究了情感的中介作用,最后总结了天气对享乐品消费的影响,性别调节了这一效应。

  研究假设

  以往研究发现天气与情绪的联系颇为紧密。其一,天气状况,如晴天,会增加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分泌,对个体的情绪和刺激需求产生影响;其二,季节性情绪障碍(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通过生理进程(多巴胺/血清素)及生理节奏,同样能够对个人情绪状态施加重要影响。由此,本文认为,情感中介了天气对消费的影响。

  实证研究显示,消极情绪会增加消费者不健康食品(高脂肪零食、烟叶、酒精等)的偏好和摄入,因为消极情绪激发了情绪管理目标,促使消费者去寻找改善心情的方法。享乐品的消费和使用也许能够成为这种情况下情绪管理的手段。由此,本文认为,天气会对享乐品消费产生影响。

  由于体内荷尔蒙的波动,女性更容易受情绪的影响,女性感受到沮丧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因而也更容易陷入季节性情绪障碍(SAD)。同时,男性和女性的生理节奏也有相当的差异,生理节奏同样会影响季节性或非季节性情绪紊乱。女性在对负面情绪时较为敏感。行为学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当女性在经历SAD时,她们更有可能暴饮暴食或是改变对食物的选择,以改善情绪状况。这也许也会向享乐品延伸。由此,本文认为,性别调节了天气对享乐品消费的影响。

  本研究的模型如下:

研究模式.png

  图一 本研究模型

  实证过程

  研究1:本研究通过二手数据分析,揭示了天气-消费的内在联系。研究使用了5个数据源——Applied Geographic Solutions, Microsoft (Simmons), WeatherBug, the U.S. Census Bureau和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结果显示,气温升高与娱乐开支和烟叶消费(这两者作为享乐品消费的测量)下降;超过99%的人口普查区呈现降水与娱乐开支和烟叶消费正相关。天气影响消费的主效应得到了验证。该研究还发现,如果一个普查区的女性比例上升,则坏天气发生时享乐品消费也会变得更多,因而女性的享乐品消费更容易受天气影响。

  研究2:本研究验证了情感的中介效应,且该中介效应受性别调节。研究设计了四个组间实验(天气情况:晴朗,有雨,有雪,中性),201名被试参与了实验。被试被测量了已有的情绪,然后被要求回忆指定的天气状况;接着进行了食品偏好/礼品卡购买意愿的测量;最后进行了天气、情绪和人口统计变量测量。结果显示,天气与享乐品消费主效应显著,由情感中介;女性受天气影响改变食物选择倾向比男性更为强烈。

  研究3:使用全国样本重复研究2的操作。

  研究4:使用天气预报,而非真实情况进行天气的操纵,重复研究2的操作。

  研究5:以被试报告的对天气的评价来实现“好天气”和“坏天气”的测量,重复研究2的操作。

  研究结论

  1.坏天气导致人们产生负面情绪,为了提升个人情绪,个体会提升个人的享乐性消费。

  2.相比男性女性对天气的情感反应更强烈,情感对行为的刺激也体现更强。

  3.食物和非食物性的产品都存在着以上的效应。

本次展示.jpg

  图二 本次展示

  至此,本次Seminar文章研读完毕。

  之后,刘通、吕林祥、王慧琪分享了最近的研究进展,展示了研究结果。针对研究中的问题,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并且明确了进一步的研究计划。

  至此,本学期第二次Seminar圆满结束。

  文字/毛文萱

  供图/毛文萱

  审核/鄢敏锐

  网站编辑 / 何斌